Friday, December 14, 2012

台灣生技沖翻天 !藥華林國鐘低調後 搭上Burrill 要衝了!!!

藥華總座林國鐘 十年磨一劍【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2.12.14 03:18 am 藥華醫藥創辦人林國鐘 藥華醫藥的創辦人、現任總經理林國鐘,原本是美商生技大廠高階主管,2003年返台創辦公司迄今整整10年,可謂「十年磨一劍」,而陪著藥華一路成長、不斷為經營團隊加油打氣的股東中,宏亞食品創辦人張添也是其中重要人士。 林國鐘回台創業後,公司創立10年內曾飽經不少經營糾紛,連最大股東國發基金也曾與林國鐘對簿公堂,對他的經營能力一度感到懷疑。最激烈爭端出現於20097月間,藥華召開股東會,爆發官股與民股兩派勢力激烈衝突,最後由林國鐘所代表的民股勢力占了上風,這些民股支持者中,張添就是其中一位力挺的要角。近幾年藥華經營權穩定下來,張添自始至終都力挺藥華到底。【2012/12/14 經濟日報】
藥華新藥授權金 上看22【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2.12.14 03:18 am國發基金轉投資新藥公司藥華醫藥公司,傳出其研發的新藥抗紅血球增多症新藥(P1101)將授權給跨國大藥廠,授權金額上看8,000 萬美元(超過新台幣22億元),將成為今年以來台灣最大新藥授權案。業界傳出,藥華目前洽談的對象有五家國際藥廠,包括全球第1大的輝瑞藥廠,主要是針對北美市場。對於這項傳言,藥華醫藥經理李淑芬昨(13)日否認,她指出公司確實有在評估國際授權案,但截至目前為止,董事會尚未決定要將新藥對外授權。藥華醫藥創立於2003年,是由旅美生技專家林國鐘所創立,目前資本額近15億元,大股東包括行政院國發基金、經濟部耀華玻璃及電子領域閎泰投資等,另一位較引人注意的大股東,是以「七七乳加巧克力」出名的宏亞食品創辦人張添。而國發基金持有藥華股權約15%,耀華玻璃持有近10%,公股持有近四分之一股權。藥華指出,P1101是一項治療罕見血液疾病「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V)」的新藥,目前已經被歐盟認定為「孤兒藥」,藥華在2009年已將這項新藥授權給歐洲的孤兒製藥公司,未來可在歐洲、中東及俄國所屬的北亞地區銷售。針對北美市場發展,藥華表示,P1101在全球市場高達百億美元規模,其中歐、美即占七成,且美國為最大市場,至於如何進入美國市場,仍會尊重董事會決議。據了解,藥華醫藥是透過「生技巴菲特」之稱的史蒂芬博樂(Steven Burrill)成立的博樂生技顧問公司牽線,與國際藥廠媒合;博樂於國際生技產業素有口碑,因此多家北美國際藥廠都釋出意願,表示有意技轉該藥物。藥華表示,未來P1101不論在歐洲或美國上市後,都將由藥華在中科設立的蛋白質藥廠生產。
新聞辭典》孤兒藥 孤兒藥是由英文的「Orphan drug」翻譯而來,又稱「罕見疾病用藥」,指的是治癒、控制罕見疾病的藥物。由於罕見疾病案例不多,許多藥廠考慮到市場有限,多不願投入開發,而「孤兒藥」一詞,便是取自孤兒無依、備受忽略的情況。由於孤兒藥開發成本、門檻較一般藥物更大,目前各國政府都有鼓勵發展「孤兒藥」的政策。【2012/12/14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