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生達藥妝通路: 勝霖藥品 (生達與優盛合資 目標200家)

生達外銷動能穩增;集團整合效益受關注 精實新聞 2013-08-06 11:07: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看好整合布局效果逐步顯現,製劑廠生達(1720)股價一度創下近六年新高,該公司目前除計畫本業強化外銷動能外,集團整合的效益也逐步發揮。法人看好該公司今年每股獲利有機會挑戰七年高峰,而原料藥子公司生展及合資藥妝通路勝霖藥品亦有逐步進入資本市場的規劃,類控股的垂直整合效益,逐漸受到關注。生達今年首季獲利創下新高,除了本業外銷穩定增溫外,來自子公司生展、端強的原料藥及奶粉銷售表現不弱,且因與日本藥廠的合作開發案進度順利,認列部分階段權利金,單季每股稅後盈餘衝上0.7元的新高。第二季該公司營收因季節性因素較首季下滑6%,預期在階段權利金入帳減少及營收規模下滑下,獲利將較首季下滑。不過,生達這幾年在本業及業外的努力,今年可望見到成效,在本業部分,為避開健保的殺價競爭,該公司積極努力拓展外銷,目前外銷佔比已有約15-20%,其中主力來自東南亞及中國市場。被該公司寄予厚望的糖尿病領域,該公司上半年已取得其中一張銷韓的藥證,目前正在該國的健保核價中,預計第四季起挹注擴大。另張銷陸的藥證,則期許第四季取得藥證,明年開始有實質挹注。在兩張銷韓及銷中的糖尿病藥證效益逐步發揮下,加上投資1千萬美元的泰州廠,也已正式落成,將生產代工與自有品牌的退熱貼,法人預期,未來幾年生達來自外銷的營業額將逐年提升。且除了藥品外,生達子公司端強的奶粉也有登陸計畫,挹注外銷動能。 另個外界看好生達轉型的效益,則來自集團的垂直整合。生達本來有一家轉投資的原料藥子公司生泰(1777)已上櫃,後再投資成立生展,兩者分別負責化學合成與發酵的原料藥製程技術,雖目前兩家原料藥子公司占生達製劑原料的比重不高,但法人看好能掌握關鍵原料藥技術的製劑廠商,有機會取得關鍵藥品的上市先機,提高外銷競爭力;生展也規劃,最快本月公開發行,逐步邁向上櫃。另方面,生達與優盛(4121)合資的通路子公司勝霖藥品,全台直營點數已超過百家,未來將透過直營、加盟及對外併購,將點數倍數擴增至200家,爾後啟動IPO規劃;法人認為,雖藥妝通路微利化是個趨勢,但生達自原料藥、製劑至下游通路,還是有整合效益可期,這也是該公司可能相對其他製劑廠具備優勢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