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誰要走出自己的路? 是什麼路? 不丹or 植物新藥…..!



2012/8/15 by alveice Team 快樂國度不丹為何不快樂了? 最近從每日彙整的兩岸生技醫藥產業動態與被詢問的問題,可以發現植物藥的聚光燈似乎又亮了些,且停留再幾個焦點議題上, 這個現象很像不丹,一個曾被突然高度曝光與注目的國家,曾是被喻最快樂的土地,但因物質與現代化的觀念漸漸被引進,不丹逐漸的演化,有人說快樂國度不丹變不快樂了 ! 是嗎植物藥發展有點像是同樣逐漸演化,而且衍生出好幾種科學生存與市場發展模式。通常以地域性結合市場特性來看,大致區分成歐洲市場經營模式、中國市場經營模式、美國市場經營模式、日本市場經營模式。當市場價值與影響大到某些程度時,“規範”就會漸漸成行,初期可以是行業或協會或單一市場制定的原則或標準以供組織內使用,但當特殊事件或利益等因素交疊下,原本模糊的空間漸漸似乎都有更明確的“規範與標準”。歐洲市場內對植物藥規範各國初期都不相同,而歐盟會員國間與非會員國(瑞士)標準界定都有特殊規範。例如  European Directive on Traditional Herbal Medicinal Products (THMPD, Directive 2004/24/EC)規範了歐盟內植物藥註冊標準,去年2011後會員國應完全遵循但實際執行上 (英國) 仍有些落差。另外 20116月,歐盟議會和歐盟委員會頒佈了2011/62/EU號新指令,此“2011/62/EU規範”影響的當然不是台灣而是中國! 因為2011/62/EU規範了更嚴格的藥用植物輸入到歐盟,而中國又是全球最大的生產與輸出國,後續政策的影響絕對不僅是中國植物原料藥出口市場縮小,而是歐盟憑藉市場優勢與臨床接受度,進一步建構更高標準的植物藥”世界”語言。  
研究植物新藥的快樂與行銷(銷售) 的挑戰  當以研究為目的去發展植物藥時,任何的新發現與解決問題後的成就感常常是驅動研究的力量,這是一種不一樣的追求與滿足,但要成為一種臨床上能用的藥,絕對不是只有學理與醫學上的檢驗 (各國法規單位所要求的要件) ,藏在後面看不見的 ”必要” 條件,往往決定()臨床試驗的複雜與否與市場接受度。所謂的市場接受度不單單只有醫生,更是企業的經營者或投資人的想法,所以要同時滿足各面向的條件下,呈現出來的結果都很難用特定時間與單一條件去評斷其優劣勢,但綜合分析或許能快速產生效益 (療效或經濟利益) 的藥,就是一個具有優勢的產品。植物藥的大眾接受度與一般期待的認知很容易被混淆或誤植。 (保健食品? OTC用藥? 漢方藥? 中藥? 科學中藥? 植物新藥? 植物萃取單一化合物?) 尤其利用市調機構分析市場整體銷售進行預估與策略制定時,需再仔細定義與市占率比較,此評估數據與制定的執行策略才較具參考價值! 如果以一般消費者角度看上述的認知時,以google 前幾名關鍵字分析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下表)
中草藥研製成注射劑: 值得注意的是: 中草藥研製成注射劑後,臨床的接受程度於不同區域會有不同結果 。中國市場約已有百種不同品牌的中藥注射劑型,而歐洲僅有少數的草藥注射劑型 (中草藥、植物藥、植物新藥,各國收錄與定義均不同) ,所以市場定位與接受度考量下需再思考採取當地上市法規要求規範與使用習慣,如果以美國 FDA 2004年植物新藥規範 (Guidance for Industry Botanical Drug Products) 強調的就是一個新藥的開發,相關臨床審核標準、日後市場競爭與接受度(療效)與經濟效益, 都需與已上市小分子藥物、生物製劑或臨床試驗中相關治療藥品比較。 正是如此,德國Medigene AG 研製的Veregen® 雖然是單一植物(綠茶)萃取物且相關有效成分大都已於過往各個研究團隊充分討論與認識 (新穎性不高)但憑藉著基源、製成 (8 個指標成分: CECGCEGC CgECgGCgECg) 嚴格分析確效、臨床適應症設計與統計分析, 終於2006年成功獲得美國第一個FDA核准植物藥上市 (適應症: 生殖疣和肛圍疣俗稱菜花; Genital wart & Perianal wart)。但真正挑戰才開始,市場接受度與銷售 !!  20102011年產品營收分析,主要收入來源仍是對外的授權與權利金,每年平均 1.6 M ,而藥品銷售平均只有 0.65 M ,且推廣費用支出花費造成毛利率低於類似適應症藥物,其理由很容易理解,雖 Medigene AG公司極力推廣Veregen® ,甚至美國疾病管理局 (CDC) 將之列入治療性病方式之一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STD) treatment guidelines) ,但被一般認為與臨床治療熟悉程度還是小分子藥物 (Podofilox gel/solution & Imiquimod cream & Trichloroacetic acid or bichloroacetic acid) 、冷凍治療或外科切除,當然如果從病症復發程度與藥品副作用來交互評比這又是另一討論面向。 德國Medigene AG佈局公司整體的策略並不是塑造成一個植物新藥開發公司,Medigene AG事實上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西方新藥研發公司,但成功利用Veregen® 替公司塑造 ”不一樣” 的行銷模式,
Medigene AG商業模式在台灣能複製嗎? 在台灣早期幾家以植物(中藥) 為主依循西方新藥規範開發的公司有些消失了、有些改組了、有些公開發行、有些已上市/ ,當中,懷特生技一直被認為是發展最快且話題性較多的公司! 懷特生技成立於1998年,最著名的是以單味植物藥 (黃耆)萃取製成的促進免疫細胞活化的注射劑 (血寶注射劑) 2010年台灣衛生署評估相關臨床與非臨床數據終於核可上市,這是懷特生技擁有的第一個上市區域,從Veregen® 經驗了解,臨床接受度與商業授權將是血寶注射劑未來最大的挑戰! 懷特生技在商業授權上,其實費了相當多的資源與人力投入,但在有使用中()習慣的國家談判中,仍需進一步等待實質效益與後續觀察 !!  另外 ”中()藥注射劑型” 對中國與歐洲市場或許接受度因有類似植物萃取注射劑型產品類比與臨床醫師使用習慣下,可能有較高比例上的市占率,但對於世界高價值藥物賴以生存與競爭的美國市場而言,相關策略一定要制定與設計成非常獨特的適應症(indication)與使用組合 (regiment) ,才有較高機會早期授權或與藥廠共同開發,這也是懷特生技在相關血寶注射劑多年臨床試驗中,眾多經驗的累積與獨特行業知識。
政策特效藥? 如果懷特生技鎖定接受度較高的中國市場時,內地類似產品至少有11家,其中更有所謂 ”第二代” 黃耆注射劑的產品,一般認為 ”第二代” 對特定適應症較為有效。 此外 ”血寶” 自費市場與保險市場的差異程度上規劃與未來健保價申請及價格的審議申覆,相信懷特生技新任的黃中洋總經理,當年於彥臣生技的經驗絕對是點滴心頭,艱鉅挑戰有待後續觀察!!! 從中國經驗觀察,市場上至少有20個經濟區域將此產品列入保險部分負擔或保險完全負擔藥物項目,而且在中國醫藥十二五改革既定方向下,藥品費用往下壓縮絕對造成使”同集群”藥物生存更難與價格上競爭,台灣產業寄予期待的兩岸醫藥協定與 ECFA 商機能否發揮特效,真的得靠”政策”上的加持,否則中國醫藥市場將是一個所謂的解讀中的視覺效應 (optical Illusions) 的市場 !!!
待續.. 各國其他幾個以西方標準開發植物()新藥的公司,與台灣 (順天生技/德英生物/合一生技/杏輝/國鼎…..)或中國市場上的幾個公司商業經營策略與產品比較如有機會再撰文分享。

<<如有任何建議 歡迎來信: alveice.info@gmail.com或blogger留言>>





何謂優勢? 生技領域優勢等同市值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