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2

何謂優勢? 生技領域優勢等同市值嗎?


善用優勢/業者開發植物藥 摘長期商機【經濟日報╱游佩芬】 2012.08.05 02:17 am 近年來國際醫藥產業由於全球經濟景氣不佳,逐漸影響到各國對於醫療保健支出的方式,如為撙節醫療支出所採取的措施如藥價調降、要求藥廠與醫療保險單位在治療確效前共同分擔藥物費用等,造成品牌藥廠獲利下降、經營成本提高。此外,有些國家如英國國家健康管理局加重使用學名藥以減低醫療支出;澳洲對某些藥物品牌藥與學名藥於製療成本效益上的比較研究,都顯示全球未來在學名藥的採用將增加。由於生物製劑特別是單株抗體類藥物,在2015年至2020年將面臨一波專利過期,許多大廠甚至是異業廠商藉由合作或併購模式,進行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可視為是生物製劑的學名藥)布局。在生物相似藥法規環境方面,除主要市場多通過相關上市法規(如歐、日)或公布相關草案(如美國),次要市場如我國與南韓也已通過相關法規,新興市場的印度、巴西、墨西哥等也趕上潮流,顯示各國政府都想在單價高的生物製劑保險給付上有所作為。另外,全球老年化人口比例逐年攀升,老化人口的醫療消費已占整體醫療支出很大比重,許多廠商注意到相關藥物的開發,但老化所伴隨的慢性病多是不可逆,目前治療藥物大多需要長期服用,且無法逆轉慢性病所造成的損害,因此多數慢性病治療仍屬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如何開發安全性高且療效更佳的產品,將是短時間內的重點。中長期方面,有效的預防醫學措施及近年來熱門的自體幹細胞治療,將會有進一步的突破。在國際緊縮政策與發展趨勢下,我國製藥產業有哪些機會?由於醫療保險給付的思維之一是在成本效益考量,從我國產業發展成熟度與高品質管理來看,短期以迎合未被滿足醫療需求,如癌症、慢性病、小兒用藥等的特色原料藥、學名藥,以及改善藥物效益的劑型改良業者有立即的機會。中、長期則是開發新藥與具區域特性的植物新藥,會具有更長遠的優勢。雖然特色與利基原料藥與學名藥有某種程度的市場差異化與競爭者,但終究還是會有被後繼者追趕上的疑慮,如同資訊業的蘋果產品,以病患健康為中心的醫療創新發展,還是立足生技產業的王道。全球經濟緊縮、醫藥產業競逐激烈,各國仍爭相投入資源,顯示醫藥產業的重要性。醫藥產業的研發期程與成本都較一般消費性產品為長、為高,非常需要公部門的積極執行與投入,其中完善發展環境是孕育成功產業的基本要因。此外,具延續性的產業政策、友善的創投環境、符合各階段的人才招募與培養規劃,更是長期發展的支柱。另外,要促成轉譯醫學的效率提升,需要改良學研界分工並與產業發展目標做相當程度的整合,使基礎科學能有效轉化至商業化應用不致偏廢。為我國生技製藥產業永續發展,這些議題都需要關心生技醫藥產業發展的人更加關注與推動,否則機會就會稍縱即逝。(作者是工研院IEK生技應用研究部分析師)
IEK小檔案成立於2000年的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為政府的重要產業智庫之一,是結合工研院強大研發後盾及關鍵領域分析師的優質團隊。長期以來根據產經環境脈動,提供政府與業界趨勢分析與服務,以躍升國家競爭力及產業附加價值。【2012/08/05 經濟日報】


誰要走出自己的路? 是什麼路? 植物新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